何謂量化VS浮虧

什麼是量化交易?起源為何?

量化交易簡單來說就是將最好的金融操作方式,用很明確的方式去定義和描述,透過程式去回測驗證,評估後確認方法具有交易優勢後,讓程式依照所設定的規則去執行交易。

量化交易開始於1980年代初,大型投資機構利用程式設計的方式將交易規則明確的以程式語言定義,將交易流程系統化,至今有大多數的對沖基金(hedge fund)用到量化交易。在華爾街,傳統的主觀操盤手,將面臨淘汰的壓力,已經很少對沖基金利用基本面來選股了。

量化交易是依據過去歷史資料作回測分析,找出具有交易優勢的方法,並機械化操作,在策略設計上需仰賴程式編寫者本身對金融操作的認知及技術,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可以利用電腦幫助人們作投資決策,將最好的金融操作方式,用很明確的方式去定義和描述,透過程式作去回測驗證,評估後確認方法具有交易優勢後,讓程式依照所設定的規則去執行交易。

【量化小知識】:
選一個好幣,買了屯著也是上下的漲漲跌跌,只有最後賣出來了才知道是賺了還是虧了,中間的漲跌變動與你無關!
舉個例子:你買入一個幣子,10U買進,若中間過程變化很大你拿了一年,結果還是10 U,或者甚至跌到了8U,那你這一年白拿沒賺一分錢 ,可能還虧錢。
如果你用[量化系統]來做這個幣,中間的波動差價利潤你基本上都可以賺到手,一年後即使幣價格還是原價沒漲,你可能賺了幾倍甚至幾十倍本金的利潤 了。
量化可以將中間的上升跌幅轉變都賺到手,這就是智能量化系統的厲害之處,也就是我們為什麼選擇做量化交易的原因。

什麼是浮虧

玩現貨投資買賣一定要懂浮虧
什麼是浮虧,看完影片就會懂了
如果還是不懂,請務必搞懂之後並且能接受再進行投資喔!

關於浮虧:
一、量化買入的幣90%以上都是有浮虧的,這是量化的特性;沒有持倉,就不會有浮虧,也不會有盈利。
二、量化吃的是波段利潤。所謂的波段,不可能一直上漲,那麼在調整的過程中,持倉必定會出現浮虧,浮虧不代表真正的虧損。行情調整的過程,就是量化套利的過程;至少一個波段走完,再回過頭來看浮虧,那麼量化的利潤會遠超浮虧,甚至覆蓋本金。

舉例:
如果你住在台北市信義區,每坪房價100萬,現在跌到每坪80萬元,請問你是否有虧20萬?沒有,因為你還沒賣,這就叫浮虧~